展示階級的典禮

(本文連載於廣州的南方都市報、北京的新京報)

8月26日 主持人休息室

親愛的寶寶:

  典禮

  我為什麼不喜歡主持典禮?

  第一,我不喜歡"階級"。

  我知道階級是逃不掉的,但我不喜歡光明正大地"展示階級"。如果階級是必要之惡,
那我們默默承受就好了,就像黑猩猩的家長,混跡在全家黑猩猩當中那樣,有事要擺平的
時候再出馬,沒事時,就像一般黑猩猩那麼自在。

  而典禮呢,幾乎是為了彰顯階級而存在的。典禮如果是為盲人辦的,節目單就該用點
字的,地點就不該選在有很多階梯要爬的地方,參加的盲人也不必為了我們這些看得見的
人,就要很麻煩地穿西裝打領帶。

  典禮如果是為小孩子辦的,就該依照小孩子的節奏進行,不要逼著小孩像大人那樣,
呆坐椅子上那麼久。典禮如果是為媽媽們辦的,就把時間拿來,讓媽媽們講話,不要恭請
什麼婦女界的領袖發表演講。典禮如果是為農人辦的,就請農人坐在第一排,最好的位子


  我看過這麼多典禮,真的好少人會把為什麼辦這個典禮的原因稍稍想清楚,大家都寧
願像跳針的唱片那樣,一再重複地製造出一個又一個沒感情的爛典禮。
  有些學校的畢業典禮就好很多,會邀畢業的學生一起去攀爬一面岩壁,或者把幾年來
的學校生活,剪接成短片放映。

  電影界比較符合我個性的典禮,是好幾年以前我去參加過的戛納影展的頒獎典禮。典
禮雖然也是明星華服,但氣氛非常的冷清淡漠。台上坐著該屆評委,其中頗有些是極少長
時間被人看的大導演,所以從頭到尾戴著墨鏡的,臭著臉的,露出疲倦不耐煩神色的都有
。就算評審裡夾雜著幾個明星,也多半是發胖中年男子或者雞皮鶴發的影后,這麼一排人
像十殿閻羅一樣排在台上,已經很逗了。

  接下來,就是草草宣布得獎名單,既不搞大交響樂團奏樂那套、也沒人假裝溢於言表
的恭賀之情,加上各國人士口音混亂,西班牙頑獎人發不出中文的發音,伊朗人念不清俄
國人名字,反正快點把獎頒完就好了,一個粉飾太平的表演節目也沒有,整個頒獎大概四
十五分鐘搞定。

  要慶祝大家事後自己找朋友慶祝吧,何必把五湖四海沒交情的人關在一個大房間裡強
顏歡笑呢?也許這就是戛納的邏輯!

  但願這麼多年來,戛納依然這麼冷淡地辦典禮。人生值得花時間享受的事如此之多,
何苦浪費在典禮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s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